用心“炫耀”詩和遠方

最近一句話火的一塌糊塗——父母尚在苟且,你卻在炫耀詩和遠方。這樣一句超級批判性的話也不知道誰發明的。搞得我現在吃碗蛋炒撥爛都在想我是否在炫耀詩和遠方。因為我這個人對良心有潔癖,所以總是自省。我是否在炫耀詩和遠方,花著父母的錢上大學花著父母的錢考駕駛證等等是在炫耀詩和遠方嗎?

用心“炫耀”詩和遠方

高曉松在《高曉松184天監獄生活實錄:人生還有詩和遠方》中提到:從小媽媽告訴我們的許多話裡,迄今最真切的一句就是:這世界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與遠方——其實詩就是你心靈的最遠處。

看過一篇文章,《心輕者上天堂》文章中說道:每個人死後,心臟都要被快樂女神的丈夫拿去稱量。如果一個人的心是歡快的,心的分量就很輕。女神的丈夫就判那顆羽毛般輕盈的心引導著靈魂上天堂。而詩和遠方在我看來就是指的內心的歡快。而我們所謂的詩和遠方恰恰與之相反,我們所理解的只是朋友圈曬的各種美食各種包包各種旅行。試想,難道老闆真的會因為員工請假朋友圈曬了詩和遠方就把員工開出了嗎?請記住,每個成功的人都有理由。而你所曬的恰恰只是你的苟且。

用心“炫耀”詩和遠方

何謂詩和遠方,詩其實就是你心靈的最遠處。我無法完全理解這句話的含義,就像我不能理解“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意境一樣。

今天讀書群中有這樣一個討論,大學生出來到底能幹嘛。恰好我思考過這個問題,當我看到早上八十分點依舊有人進入教室時;當我看到考試作弊成風時;當我英語四級取得319分成績時。我知道,“大學生出來能幹嘛”這個問題只能去問我們自己。就像我們對詩和遠方充滿嚮往的時候,我們何嘗問過我們自己,我們的詩和遠方到底是什麼?

看過類似的文章,講的是所謂窮遊所謂不講家庭經濟條件呼朋喚友各地旅行之類的事情。謂之父母尚在苟且,你卻在炫耀詩和遠方。朋友們,他們所炫耀的真的是詩和遠方嗎?還是你真的以為背包去拉薩背包去麗江就是詩和遠方。

詩和遠方是內心的富足,是長久的幸福。正因為我們的父母尚在苟且,我們才必須要去追尋我們的詩和遠方。爺爺告訴我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這是他的詩和遠方。而我告訴自己,把握當下,讓幸福恰到好處。這是我的詩和遠方。為了我的詩和遠方,我遇到困難時,努力去面對自己解決。為了我的詩和遠方,我認真嘗試各種書籍。為了我的詩和遠方,我耐心維持我內心的富足,良心的寧靜。我想要的幸福就是詩和遠方,我會努力去追尋,我不會因為身邊的人尚在苟且而停止腳步。

因為詩在我心靈的最遠處。

用心“炫耀”詩和遠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hangs 的頭像
    zhangs

    淨月軒

    zha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