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做年終總結了?HR你應該這樣優雅的甩鍋!

年底了,曉曉又開始了一段比來大姨媽還要痛苦的日子。

作為一名HR,年底的曉曉除了要應對突發的員工離職率,還有各種晚會、年會的準備,更有員工年底考核、年終獎的核算,簡直忙成狗。

每天加班是少不了的,可其實最讓曉曉頭疼的,還是年終總結的報告。

年終總結以年初目標為參照,但大家都心知肚明,目標只能是目標,完成是不可能的。

那麼年底了,作為一名HR,寫年終總結時,又該怎樣面對沒完成的年度目標呢?

對領導

目標沒完成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但不管怎樣,沒完成就算得上是工作失職,首先要對領導有一個“交代”。

1、顧左右而言他

這種方式主要是在領導問起年度目標實現進度時,迅速轉移話題,避免直接面對問題時的尷尬。考驗的是你的臉皮厚度和臨場反應度,還有領導的寬容度。比如:

領導:都年底了,今年的招聘計劃才完成了70%,怎麼回事?

你:我昨天收到一個求職PHP工程師的簡歷,覺得挺不錯的領導您要不要先看一下?

領導:今年的員工主動離職率有點高,你有分析總結過是什麼原因嗎?

你:我昨天剛做完了一份年會的節目計劃報告,想請您給我指導指導。

當然,如果你的領導屬於特別嚴肅的類型,這種方法要慎用。

2、主動認錯,博取同情

一般來說,你的年度目標實不實現得了,領導要比你更清楚,原因也可能比你了解得更深入,畢竟領導是過來人。這種情況下,當領導問起你的年終進度,你不妨試試這種,表面上是認錯,實際上是在獲取同情。比如:

領導:聽說技術部那邊要一個工程師要了倆月你都沒給人招來?

你:這個確實怪我,雖然兩個月以來我為了這個工程師都沒吃好飯睡好覺黑眼圈增加了兩個度體重下降了近十斤,雖然我已經試過了所有招聘渠道甚至還私下請過一些工程師吃飯,但我沒有招來人就是我的錯。要不領導您再給我幾天時間,我試試下班後去隔壁公司直接拉人?雖然這樣有可能會被人打,但為了公司我願意試一試!

記住內心戲要足,態度一定要誠懇。

3、寫檢討,表決心

真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優秀的HR,應該正視沒完成的KPI

年度目標沒完成,寫一份檢討,表一下決心,也算是面對領導最常規的一種方式了。比如:

領導:小李啊,看了你今年的年終報告,好像跟你年初的目標有一定差距啊?

你:領導是這樣的,差距確實是有,我最近也有深刻反思過原因,也總結了幾點教訓,並且做成了一份檢討,已經發到了您的郵箱,還希望您能指點指點。另外雖然今年的工作沒有達到期望目標,但明年的計劃我已經做好了,我一定會在今年的基礎之上,工作更加努力,態度更加端正,給領導、也給自己一個滿意的成績。

但要記住表決心的時候,一定要適度,給明年留點餘地。不然明年的檢討可能會更難寫。

對自己

一年下來,工資沒漲,職位沒升,別說買房遙遙無望,就連回家過年都未必能多給父母一點壓歲錢。想到這些,是不是特別絕望?

年度目標沒完成,在面對領導時可以有很多種方式,但是夜深人靜的時候,又該怎樣面對自己呢?

1、強大的內心

要做年終總結了?HR你應該這樣優雅的甩鍋!

年度目標沒完成,在面對自己時擁有一個強大的內心非常重要,不然你可能會陷入無限的自責中。

所以建議年底時,可以多看看勵志書籍《平凡的世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等,培養一個強大的內心。這樣你就會發現,不就是一年少招了幾個人,不就是員工離職率有點高,這些跟書裡主角的曲折人生比起來算什麼啊?

然後就可以愉快的回家過年了。

2、堅定的信心

要做年終總結了?HR你應該這樣優雅的甩鍋!

就像讀書時候考試沒考好,你會告訴自己下次一定好好考;睡覺前發現作業沒寫完,你下定決心第二天一定好好做一樣,今年的目標沒實現,你還可以把希望寄託到下一年啊!比如:

今年沒有實現目標是因為沒好好工作,等我明年認真起來,看我怎樣超額完成KPI;

今年存錢有點少,是因為買了幾個大件,明年節約一點,工資再漲一點,肯定能存不少錢;

又一年沒找到男朋友,是因為我把重心全部放在了工作上,等明年稍微注意一下合適的,應該也不難找。

雖然讀書時候前一天下定決心,第二天也未必能真的好好學習,但是請相信,就算明年你也不能好好工作,你還有後年呢!

3、多和別人做對比

大多數時候,人的自信或自卑都是在與人對比中產生的,所以在做這一點時最最最關鍵的是,要和那些比你混得差的人做對比,不然你可能會更加懷疑人生。

工資沒漲?那個誰誰誰,前公司的那個同事,聽說因為效益不好,今年工資還降了500塊呢。

職位沒升?至少工作很穩定啊,大學同學燕燕年中時候辭職,後來花了三個月才找到工作呢,職位也沒升的。

存款太少了?哎剛畢業不都這樣嗎,至少我還沒像小張那樣每月靠信用卡生活啊。

這樣一圈對比下來,是不是就覺得自己已經很了不起了啊?

另外建議在做這一點時,可以提前把那些比你混得好的人拉黑了,自動屏蔽他們發來的有意或無意的炫耀,效果會更好。

要做年終總結了?HR你應該這樣優雅的甩鍋!

說到年終總結,以上可能有點調侃,但是講正經的,度目標和總結的意義,決不應該只以結果為導向。

尤其是作為一名HR,負責的事務雜而廣,從健全的薪酬體系,到完善的考核機制,再到有效的用人標準,老闆的意志、員工的意願都要考慮。年初目標的意義,可能更多的還在其實踐的過程中。

不管這一年我們的目標有沒有完成,總結好經驗,我們的下一年一定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a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